English

力争地层工作和地层学研究新突破

2000-05-28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第三届全国地层会议26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今天的全体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地质工作一定要紧跟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地质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精干稳定的、老中青结合的地质科技队伍,推动地质工作的发展,力争地层工作和地层学研究的新突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温家宝指出,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挡,地学领域的全球变化研究空前活跃。矿产资源是有赖于全球配置和市场配置的经济资源,矿业全球化继续发展的背景和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对我们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推动矿业进一步“引进来”、“走出去”,我们在分类摸清国内矿产资源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一要开展世界范围特别是周边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与市场需求相联系的矿产可供性研究;二要通晓矿产勘查、开采及其管理的国际规则,学习跨国矿业公司的经营管理经验;三要引导、扶持一部分有条件的地质勘查实体参与国际竞争。这样才能提高我国地质勘查工作和矿产资源的国际竞争力。

地层学是地质科学奠基性的重要学科。地层工作对于区域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环境评价以至国土灾害监测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第二届全国地层会议于1979年召开,21年来我国在地层工作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在前寒武纪地层研究、震旦系研究及界线层型剖面等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和突破性进展。本次会议在总结交流21年来地层工作和地层学发展的主要成果和经验的同时,要审定新修编的“中国地层指南”和“中国年代地层表”,讨论制订2015年全国地层工作与地层学发展规划纲要,并协商产生第三届全国地层委员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